編按: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蔡明劼醫師邀請自己在台大醫科的學弟張翰元醫師,分享減肥的心路歷程,長期外食、沒有運動、天天2杯手搖飲料,醫師如何靠正確選擇食物、培養運動習慣,一路狂甩24公斤?以下看張翰元醫師的經驗分享。 【早安健康/張翰元醫師、蔡明劼醫師】肥宅變型男:張翰元醫師的瘦身之路 我是張翰元醫師,是蔡醫師台大醫科的學弟,應學長的邀請來寫一篇我從兩年前105公斤,一路慢慢減重減脂到現在81公斤的心得分享。先聲明一下,這篇文章沒有肥宅變身六塊肌猛男之類的養眼內容,只有一個平凡人最真實的、追尋健康的故事。 我的身高175公分,當完兵的時候體重是88公斤。在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時,我是走內科,又恰逢民國100年的一般醫學教育改制,導致當年的住院醫師人數減半,工作量因此劇增。到完成五年內科住院醫師訓練時,猜猜我的體重是多少?沒錯就是105公斤,體重整整上升了17公斤,我相信那些應該都是脂肪不是肌肉(泣)。 ▼張瀚元醫師最胖時體重飆到105公斤。 即使自己身為醫師,知道肥胖對健康來說是很大的負擔,但自己還是逃脫不了這個魔障,原因一方面是在醫院值班時常日夜顛倒,另一方面是為求方便長期都吃外食,而且缺乏正確選擇食物的觀念。在通過腎臟專科考試後,從繁重的醫院值班生活解脫,也沒有了考證照的壓力,我終於開始規劃自己的減重。 沒有運動習慣,那就從有氧開始 最剛開始的一年,完全憑著自己的胡搞瞎搞、誤打誤撞減了幾公斤。一開始重要的是把已經15年沒有運動的身體,先設法讓他動起來,並且適應規律的運動。礙於當時胖到連走路走快點都會喘到快斷氣的情況下,我買了台便宜的跑步機(網購六千元最陽春款機型帶有點斜坡),放在自己的寢室內,每天晚上固定邊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邊在上面快走。 從最初每小時3公里的時速只能持續5分鐘(你沒看錯),到慢慢增加強度跟時間,幾個月後可以把時速調到6公里維持快走一小時。這邊要插播一下,後來我看蔡醫師網誌發現也有介紹同樣的方法,那時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驚喜,因為我就是用這方法在第一年培養出自己的運動習慣。 對了我要強調,那時我沒有很刻意要求每天都一樣的訓練量,有時工作太累就速度放慢,時間還是維持在至少20分鐘以上,但就是不要間斷,不讓自己的決心失敗。 另外一方面,當然還要搭配飲食上的略為改變。以前體重跟氣球一樣直線上升時,我就把含糖飲料從每杯全糖改成7分糖,後來又再降到半糖,一年之內我已經努力改成3分糖,並且從每天喝兩杯變成只喝一杯甚至不喝。 食物的種類也從以前醫院病房最喜歡訂的炒飯、炒麵、乾麵類,改成外食時避開這些高油食物,然後培養吃生菜沙拉的習慣(雖然剛開始要加千島醬或是凱薩醬才吃得下),睡眠方面也盡量保持規則睡眠不熬夜,每晚睡足八小時。 尋求突破,踏上重量訓練之路 我很順利地在第一年瘦了17公斤下來,體重回到退伍那時的88公斤。這段時間雖然相對有瘦,但胖子總是不喜歡拍照,所以一樣沒甚麼照片存世。可惜後半年因為回去玩魔獸世界時常熬夜,外加沒能維持運動的情況下,體重又有部分回升。 該感謝魔獸世界七版末期太過無聊?半年後我就戒除遊戲不再熬夜,回復到以往的運動跟飲食,不過體重很明顯停滯沒再下降,於是我開始注意那些健身房廣告跟網路上的重訓心得分享(比如PTT Musclebeach板)。結果運氣蠻好的,2018年1月我就在住家附近找到一家小型健身房,也請了私人教練,一路練到現在9月,保持每週2~3次的頻率持續鍛鍊。 醫師的正確減肥心路歷程,下一頁繼續與您分享! 我忘不了第一次重訓練空手深蹲45下,當天晚上雙腿痠痛到我整晚失眠,後面兩天走路都掰咖的情形(編按:還好沒搞到橫紋肌溶解洗腎,不然就可以去自己的診所洗了)。跟教練討論並且看網路文章才知道,以前沒重訓經驗的人,遇到這種情況要花上三個月左右來適應! 所以我調整自己心態,一開始進展很慢沒關係,只求穩紮穩打,先養成上健身房的習慣,身體如果有不適就跟教練討論。果然撐過前三個月,訓練後就不再有那種深深的疲勞感,連肌肉的痠痛也變成是種很舒服的感覺。 重訓並非萬靈丹,仍需配合飲食調整 不過在重訓第一個月後體重居然增加到91公斤,推測原因是當時練完太疲勞,接下來兩天反而會吃更多。這時因為有在追蹤蔡醫師的粉專和網誌,剛好蔡醫師又是我的學長,很自然地就向學長請教飲食問題,在今年初我已經將外賣的飲料從三分糖改成無糖、儘量避開油炸食物、多油的料理。 在學會計算自己的TDEE 後,我設定(TDEE-500大卡)當成每日飲食目標,並且開始使用學長推薦的Myfitnesspal這個手機App來記錄自己的飲食,這時候我開始習慣吃東西前先Google各種的熱量表來參考,選擇高蛋白、低脂、低精緻糖類的原型食物。自己也買了個電子鍋來準備減脂餐,雖然沒辦法每天都吃,不過能自己煮就盡量自己煮。 這邊要提到我以前的盲點:早餐!傳統早餐店的鐵板麵、漢堡、蛋餅等等都是我的最愛,但也是滿滿的熱量陷阱。好在蔡醫師曾經在網誌上寫過早餐文,我重新調整自己的早餐,現在大多是以無糖豆漿加上茶葉蛋跟超商雞肉三明治之類的組合為主。 減肥不只是為外型,更是為了健康 後來我體重又慢慢下降到現在的81公斤,最近的照片臉明顯瘦很多,周遭的人都能看出變化,連洗腎診所的護理師都問我怎麼減肥!雖然重訓後開始有微微的腹肌浮現,不過因為以前太愛喝含糖飲料,目前內臟脂肪仍高達12%、小腹也還沒消掉,就不拍出來獻醜了(身材沒有像學長那麼猛)。將來如果我體態更好看了,一定會來分享照片。 ▼醫師的瘦身成果:減肥後醫師從105公斤瘦到81公斤,腰圍也明顯小了不少。 肥胖的確是種病,是不良生活習慣養出來的疾病。在這個肥胖、三高、代謝症候群、肌少症等等疾病日漸普及的年代,政府在預防醫學上的作為非常有限,真的只能靠醫師、營養師們來大力宣導,改善亞洲肥胖率最高的台灣民眾的健康 。 藉由每次一點一點的改變生活習慣:調整運動強度、調整飲食口味,我戒除了對含糖飲料的上癮(我現在都不敢相信以前怎麼能喝那麼甜的東西)、選擇對身體有益的食物種類 。我從頭到尾只採用均衡飲食,並且注重蛋白質攝取(吃到健身建議的量,每日每公斤1.5~2公克),沒用過生酮,也沒用過低碳或是斷食等等方式。 我覺得減肥千萬不要求快,重點在於取得正確的知識跟認知後,身體力行地去培養出健康的飲食跟運動習慣,自然就會有成果。這段時間我獲得的不但是自己的健康,也是能傳給自己家人的健康觀念,以及成就一個目標後獲得的信心。給所有想努力維持身材和保持健康的人共勉。 《蔡醫師補充:翰元真的很講義氣!蔡醫師自己的網誌目前處於停產狀態,只有生小孩方面挺多產的(無誤),臨時向翰元邀稿他便一口答應,而且只用一個週日就把文章寫出來了,不愧是做事嚴謹、單身未婚 的腎臟科醫師呀! 回到主題,醫師們總是在宣導健康概念,但醫師自己就比較健康嗎?那倒未必!在不良生活習慣的長期摧殘之下,很多醫師自己也是三高纏身、身材嚴重走鐘。幸好翰元能夠及早醒悟,找我討論飲食、找健身教練重訓、搞清楚正確的瘦身方式,然後「做」就對了!祝各位都能像翰元醫師一樣健康瘦身。》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蔡明劼,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高雄市陳顯明診所副院長。分享正確飲食和運動知識,歡迎和蔡明劼醫師一起不吃藥,不捱餓,用健康的方式瘦身。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fmar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